Saturday, June 19, 2010

猫会不会看signal灯

不知道动物会不会看signal灯。。。

今天从公司驾车出大路回家时,一只猫从反方向匆匆忙忙、又战战兢兢地过马路,我急忙踩下煞车器,想让“行人”先过马路,而那只猫也停了下来,就在马路正中央,等着我的车子的下一步行动。在这一刹那,我的脑袋忽然出现“打signal灯吧,让那只猫知道我要转向左边,那它就可以继续往前走了。”这个念头。然后,下一秒钟,我忽然又好像醒觉过来似的,在心里直笑自己,“你神经病啊?猫怎么会知道signal灯是什么意思啊?”哈哈。别说是signal灯的意思,我想,猫连signal灯是什么都不懂。

在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想着,“猫会不会看signal灯?”关于这个问题,我也一直问自己为什么会在那个时候想到用signal灯来给那只猫提示,为什么在那个时候会觉得那只猫会了解signal灯的意思?是因为它也停下来等我下一步行动的缘故吗?还是因为我急于回家,而又秉着“让那只猫先过马路”的“礼让精神”(虽然当时那条路上没有别的车子,毕竟已经深夜了嘛〕,才“逼不得已”想让signal灯“催促”它快点过马路。

我想,我八成是疯了,因为我已经不自觉地开始幻想与动物以人类的方式沟通。虽说人类与自己饲养的动物沟通已有上(千)年的历史了,但,就如我所说的,是“人类饲养的动物”(而在现代生活中,尤以狗居多,堪称 ‘人类最忠实的朋友’)。而那只猫,我与它,只有一面之缘,更别说是饲养了。它从哪里来,我不知道。它之前做过什么,我也不知道。它为什么要匆匆忙忙地过马路,要赶着去哪里吗?我根本不知道。所以,我要拿什么来跟它沟通呢?

人类与人类之间的沟通,我想,是动物史上最差劲的吧?不然的话,为什么你看到这么多人受苦,而你还是要发动战争?为什么你看到这么多的饥荒,你还是要浪费食物?为什么你看到这么多人为争取基本人权而不惜一切代价,你也“不惜一切代价”要打垮对方?我又想,他们的沟通不单止差劲,还带有严重的神经质。他们从来都不懂“建立关系”这个重要的行动。

<小王子>里的狐狸要求小王子与它“建立关系”,这样子他们才会了解对方,互相对对方有所期待,有所负责,进而,对方就会在自己的生命里藏有重要的意义。小王子在宇宙里环绕了一大圈,最后才发现他的星球上那唯一的玫瑰,虽是宇宙里其中一朵普通的玫瑰,但对小王子来说,它却一点也不普通,因为他们是存在于“建立关系”这个思维上。

或许,哪一天,我会再见到那只猫,但我应该认不出它来。而它,认得出我也不一定。据说,猫有九条命。希望我见到它的这一次不是它的第九条命。

p/s:除狗以外,当然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被饲养的动物,如一头名叫Christian的狮子,即使被主人养大成狮后被放逐回归草原,但主人于一年后到草原去探望它,它一眼即认出主人并使劲扑上前拥抱及亲吻主人(说到这时已泪流满脸)。这头狮子应被冠上‘感恩’ 的头衔。

19 June 2010, 5:07am

No comments: